倩女櫻

天官赐福,百无禁忌。

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,独他当得盛唐第一人

       窗外雨雪簌簌凋落,打湿了他在长安秀坊花重金锭买下的红罗绮裳,不为酒香跪,只恋美人迷,他一袭白衣穿行在熙攘往来的经商人群中,一只白玉簪绾起了满头的如瀑长发,腰上佩着会随风摇动的铃铛红绳,脸上半遮着张不染纤尘的暗色面具,不知引得谁家女郎芳心暗许,嘴角噙着几分多情的笑,清贵落拓,翩翩遗世,活脱脱是一个神仙郎君误入凡尘。

  我是李白笔下挥墨千里的一支丹青狼毫。洋洋洒洒地吟出了令后世子孙歌颂万年的无数华美篇章。有如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洒脱豪爽之气,给人以抨击官场恶浊惟留我庭院独芳的自在逍遥之感;有如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的慨叹不平之义气,给人以纵横江湖荡尽天下不平之气、与京都遥遥相望之感。

  有如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”的美貌论述之情,为权贵荣华埋下了盛唐的基调,也为登顶城楼、落于眼底的那一片富贵迷人眼之景而感慨时运;更有如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”的张扬清醒之朝气,无畏往日之黯沉、无惧来日之光明,唯有走好眼下的路,方能望见多年前明月空笑我两清的春风拂面、故人初见。

  我是李白手中狂荡不羁的一壶花间清酒。我陪他走过雨雪寒霜的塞北江南,见过灰尘四散时升降起的那轮大漠弯月,见过风啸马鸣的烈日边疆,一兵一卒间无一不感怀天子脚下的繁美盛唐;我还见过异帮来贺、万国朝见的贵妃挟着明皇着装款款赴宴,尽显我大唐地主之宜的东方古老又传统的文化礼仪。

  我更见过竹林四散剑客遍地的绿野山川,我见过他独登高楼蹿起一脚便能摘星的百尺竿头,与杜子美在那冬雪温吞之时,灌起一瓢酒来,酣畅淋漓的酩酊大醉,醉生梦死的今朝不休,恍然间涕泪横流,一入梦,仿若又回到了那瑶台仙池,朝那殿中的太上老君拜上三拜,一闭眼,便回到了人间,满身都是泛舟西湖、初见友人程门立雪时的恬淡释然。

  我是李白豢养在深闺中的一株落红芳草。我见过春日里烟雨霏霏、塔顶朦胧的西湖脆弱之景,我见过热夏里滚雷轰鸣、墨珠翻滚的游湖狼狈之景 我见过浓秋里桂花凋败、风雨竭力摧残的满地金黄之景,我还见过隆冬里腊梅独艳、松竹挺拔坚贞不屈的坚毅之景。

  窗外西岭含雪,湖面冰封千万里,西风呼啸坠落了客栈前的翩翩摇旗,是非比不上柳宗元般独钓寒江雪的怡然洒脱之感,也留有“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”的恣然洒脱之意气,这一片凛冬,这一片寒霜,便是他为这诺大天地寻寻觅觅又一年的凉薄人生之态,无关是残花暗柳的秋叶买醉,还是伤春悲秋的冬夜落寞,都有窗外那一树簌簌而立的绯红腊梅,一声不吭走完满亘古万年的沧桑风雪,沉默在静谧的夜中笼罩着这片土地,独我爱这雪夜的凉薄与温吞,不妥当,但足够他去往江湖的那一场磨砺与生长。

  “酒入豪肠,七分酿成了月光,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,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”。屋外寂静一片,不远处山脚下的街巷灯火通明,这隆冬的温度,到底还是迷人。

  我不识窗外冬雪温吞、屋檐冰冷,只愿在你侧身回首之际,得见路旁的牡丹恢宏盛放,我问这明媚山河里的凡尘借一支颤巍巍的笔,又是否能留下多年以前、同他一起望着月亮时的远古遥想?

  此间尽揽大唐风华,某为登科及地少年郎,虽命运坎坷流离、仕途起伏跌宕,然。千年前埋下的一壶清酒如今饮来,便也是醉得有血有肉。醉眼挑灯回首时,安能提笔作下绝字一行?知否,知否,大唐的璀璨明星自红尘纷扰的现世有几人敢当得?

  诗酒里看摇摇晃晃的红尘,李太白醉意蹁跹,纵逸道浮生。然所有的沉醉里终有清醒,快意中也有萧瑟。大丈夫,有四方之志,庙堂之上却没有他提笔安天下的身影,"冠盖满京华,斯人独憔悴",长安城里,他如局外人,望着宫阙楼台,黯然叹息。

  蛟龙得水,跻身于蓝天白云之上的是他;赐金放还,湮没在滩涂淤泥之下的是他;醉酒纵江,飞身于水中白月之地的还是他。也许,一个阳春白雪的人,注定要提前离开这纷乱的浊世。只有这样,才可以完成一段落英缤纷的凄美吧。

  妾,为太白作配。

  唐风第一人,当得他李太白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9)